English

1999年居民怎样消费

2000-02-12 来源:生活时报 美兰德 我有话说

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近期调查结果显示,以“买大件”和“储蓄”为主体的传统支出结构,已经让位于以“买车”、“买房”、“买服务”和“风险投资”为主体的新的支出增长点。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提高以及经济体制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我国城市居民的支出结构正发生着重大质的变化,即从传统的支出点向新的支出增长点转变。本次调查中当问到“1999年您家的开支主要投向哪些方面”时,除去日常开支外,14市居民表示在“买大件”、“买国库券”、“存钱吃息”、“存钱防老”等传统支出方面用钱的人数,只占全部居民的41%,而在“买车”、“买房”、“住房装修”、“子女教育”、“旅游”、“留学”、“办公司”、“买股票”等新的支出方面用钱的人数,已占到全部居民总数的72.4%。详见下表:

14市居民传统支出与新兴支出人数比例对比

日常生活开支以外主要开支

人数比例(%)

一、传统支出41.0

1、产品消费21.1

(买大件)

2、服务消费 2.3

(结婚等)

3、存钱25.0

#买国库券7.5

储蓄吃息10.0

防老5.8

应付大病7.4

二、新兴支出72.4

1、产品消费25.7

#购房16.6

房屋装修12.9

买汽车1.9

2、服务消费55.3

#旅游11.1

国内10.0

国际1.4

教育49.4

子女教育44.1

成人教育6.7

出国留学0.2

3、风险投资17.5

#办公司3.2

买股票15.3

剔除生活必须的日常开支外,新的支出结构有三大特征:

1、由过去以产品消费为主转变为以教育为龙头的服务消费为主。

2、产品消费中由过去中低价位产品为主逐步转变为电脑、汽车、住房新三大件高价位产品为主。

3、生活余款由过去存钱转变为风险投资。

2000年的城市居民开支进一步向新的开支意向转变。本次调查中,当问到“2000年您家的开支打算主要投向哪些方面”时,14市居民中64.5%表示打算投向新的支出增长点,只有32.0%打算投向传统的支出点。新支出点的开支人数比传统的高出一倍还多,差距比1999年进一步扩大。调查中表示预计买住房、买汽车等高价值产品的人数高达19.9%,比预计买传统产品的消费人数高出一半还多。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是增长的,对经济形势的预计是乐观的。在居民花钱结构发生变化的过程中,传统支出增长趋于平稳和新兴需求受到抑制成为阻碍城市居民花钱的主要原因。新千年进一步扩大内需,关键是正确认识城市居民花钱结构的变化,并消除阻碍新兴开支的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